不忘初心 践行宗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几点体会
  • 发布时间:2017-11-28
  • 文档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
  不忘初心  践行宗旨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几点体会 

    

  电子政务中心  曹雪琼 

    

  通过办内组织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有大会上的报告和支部组织的专项学习,我很受鼓舞,感触颇深。现结合实际,谈几点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国的国情世情,并将国家的前途命运与民众的生存发展紧密联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满满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城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就是不忘理想、不忘信仰、不忘宗旨、不忘责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将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论是回望过去五年以来的“成绩”,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字里行间无一不是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这一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身为80后的我,自对国家政治有记忆起至今,一直都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从字面上便能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科学判明发展形势、正确制定大政方针的重要前提,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新要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科学论断,便如同新时代的启明灯,催人奋进,发人深省,令人振奋,也预示着我们党又踏上新的征程,又将续写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心中更是激动万分。作为年轻的一代,我深深为自己所处的国家、时代而感到幸运,而我更明白,这些成果都是前人的努力和付出得来的,我们青年人万万不能只知道坐享其成,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要有国家责任意识、民族担当,用自己的行动来实现中国梦。青年人的使命不仅仅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更要把个人价值融入到追寻中国梦的实践中去,要心怀“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的初心,严格按照党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只有这样,中国梦才能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十九大报告的每一字、每一句话都深深的激励着每一个人,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学深研透,要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联系思想实际学、结合实际工作学,切实把十九大的精神和主题内化为自己的政治理论和动力,以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一些优势,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体现自身价值,提高自身修养,以饱满的热情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以上是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几点体会,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