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医院实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后社会效益显著
  • 发布时间:2017-02-14
  • 来源:磴口县编办
  • 打印该页
   磴口县医院作为县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运行一年来,医疗环境明显改善、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当地老百姓就近看病、看好病更加便捷,真正起到了老百姓得实惠、医务人员有信心、政府得民心的多重功效。以县医院为主联合县内其他两家公立医院组成的医联体,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运行发展态势良好,主要业务指标稳步增长,业务收入结构日趋合理,患者的信任度和医院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一)急诊急救能力明显提高。随着新医院的投入使用,大量新设备的购进,专业技术人员的有力高效调动,以及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建立,急诊急救能力显著提升。在应对环卫工人沼气中毒事件和恶性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中,新建ICU充分发挥了急诊急救功能,病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了有效的救治。 

   (二)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医学、影像中心价值近1亿元的医疗设备投入使用,临床科室不断完善,医联体内三家医院密切配合,为县医疗事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与此同时,医院采取聘请知名老专家常驻医院,特邀国内、区内知名专家预约出诊,各院、科室专家动态巡回、会诊,选派本院业务骨干进修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经政府批准先后正式引进、招聘医学类本、专科毕业生近50余名,充实到临床一线,切实做到了每一位住院患者享受一次知名专家的查房或会诊,不但拓展了服务功能,提高了医护质量,在解决群众就近看病、看好病的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三)内部管理加强,县医院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按照统一的管理模式,通过严格执行三级医师查房、危重病历、死亡病历讨论制度、三查八对制度、术前会诊术后回访等14项核心制度,使医院的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有效降低了医疗风险。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内容,推出了层层签约,逐级承诺的全院承诺制,即:副院长向院长承诺,科主任向副院长承诺,护士长、一线医师向科主任承诺的全院承诺制。承诺内容包括自觉遵守廉洁行医若干准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及严格执行卫计委《卫生行业九不准》等,切实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无假日门诊,急诊24小时开放等为民措施。 

  (四)职工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以来,县医院重新制定了绩效考核方案,奖金发放向高风险、高难度、高资历、高强度、高效益、高技术含量的专业和岗位倾斜,在原有效益奖、任务奖的基础上增加贡献奖、创新奖、课题奖、项目奖等奖项,并细化、量化经济核算指标,经过前期的运行,临床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平均绩效达到2200元以上,医技人员平均绩效1500元左右。行政人员平均绩效700元左右;绩效发放实行院科两级核算,科室自主分配,职称系数占60 %,工作量系数占40 %,鼓励在职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推动医院的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撰稿:李秀梅 )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