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出台盟直事业单位零空编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来源:阿拉善盟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提高盟直事业编制使用效益,依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自治区编委《关于限期消化超编事业单位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阿拉善盟出台《阿拉善盟盟直事业单位零空编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

  一是创新“零空编”机制。为了做好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工作,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有增有减、增减平衡”的原则,提出“零空编”管理的办法。“零空编”管理就是取消事业单位的空编,各单位因自然减员、人员调出等新出现的空编由盟编委随空随收,事业单位不再保留空编。“零空编”管理一方面有利于增强盟编委的宏观管理,可以在更大范围和更大空间内对编制资源合理调配,进而提高编制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严格控制人员过快增长,严把事业单位“增人关”,减轻财政负担, 

  二是严肃编制使用申请。“零编制”管理的出台将严肃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申请,明确要求各部门坚持向优化结构、信息技术、充分挖潜要编制。面对新增职能较多、工作任务繁重,通过内部挖潜难以满足需要的,再提出新增用编申请。用人单位申请使用编制时,对补充人员要更严格的把关,达到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的目的。 

  三是保障民生重点领域。审批用编将优先考虑动态调整,从职能弱化、人浮于事、职能消失的单位连人带编调整,将符合工作要求的人员调整到确需增编进人的单位,通过动态调整难以满足需求的,再批准新增用编进人申请。新增用编主要用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不断破解机构编制与经济发展相矛盾的瓶颈,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上做足文章。 

  四是助推消化超编工作。消化超编事业单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一项重要举措,该盟盟直事业单位收回的部分空余编制将用于消化超编制事业单位和超编事业人员。今后,编制审批使用过程中,还要逐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互相配合,预防出现超编进人现象和以及“吃空饷”等问题。 拟稿:范文翔  核稿:阿拉腾其木格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