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构建“三农三牧”综合执法服务体系
  • 发布时间:2017-06-16
  • 来源:巴彦淖尔市编办
  • 打印该页
  2017年,按照巴彦淖尔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五原县以整合、完善和规范农牧林水综合行政执法为目标,全面推进农牧林水领域综合执法,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执法亮剑。  

  一、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农牧林水“大执法”格局 

  按照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相分离、行政处罚与检验检测相分离的原则,2017年3月,五原县组建了农牧林水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分散在农牧业系统内部农业经营管理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农机监理站、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家畜改良站、推广中心、草原站、水产站8个部门的执法职能,以及林业局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所、林业种苗站和水务局水政方面的相关执法职能整合起来,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牧业系统内部执法分散、执法队伍过多、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而且实现农牧林水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大综合执法格局。 

  二、执法职能全整合,打造“三农”护航“整建制”尖兵 

  五原县农牧林水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一股一室三中队即综合业务股、办公室、三个执法中队。经过职能划转、资源整合实现了统一管理执法人员,统一调配执法力量,统一安排执法经费,将行政执法职能完全从各事业站或经营服务机构中分离出来,统一实施综合执法,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审执不分的格局,割断了执法与技术推广、经营服务的利益关系,既保证了农牧林水部门执法的公正和权威,又促进了业务部门服务职能发挥,推动了行风建设健康发展。 

  目前,执法局已配备执法人员24人、执法车辆4台,统一了执法制服,执法装备、办公设备人手一套,执法范围覆盖全县九个乡镇、农场。一个中队到乡镇执法检查,可以覆盖全镇所有的农资门市、种养殖场、饲料农机企业,真正实现了权威、高效、专业、规范、统一执法,有效杜绝了重复、多头执法和执法扰民的问题。 

  三、“检执联动”机制活,树立执法权威技术新支撑 

  五原县农牧林水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综合执法办案大厅设在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县农牧业9个服务体系、县检验检测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以权威的检验检测为综合执法提供技术支撑,真正实现了检执联动新机制。县农牧林水部门按照监管机构发现问题、执法机构处罚问题的联动机制,建立了执法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部门监管信息,充分拓展执法案件的线索来源,有效提高了综合执法效率。形成的一体两翼一个支撑,全领域、全范围、全覆盖的农牧业工作体,为五原县三农三牧事业构筑了一个服务体系、一个执法保障和一个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农牧林水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全县农资经营门市590余家,种养殖户20户,饲料农机企业6家,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9份,立案查处15起,行政处罚15人,有力净化了农牧业市场经营环境,保障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供稿:王晓宇   审核:席保春)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