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开拓视野、取长补短--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编办组织人员赴山东省考察学习机构编制工作
  • 发布时间:2017-06-27
  • 来源:乌审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认真学习借鉴外省编办先进经验和做法,拓展干部工作视野,6月13日至20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编办考察组一行先后赴山东省蓬莱市、高密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等地考察学习机构编制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全旗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在蓬莱市、高密市编办,考察组与当地编办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在机构编制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就存在的问题与当地编办进行交流与探讨。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2014年蓬莱市编办对全市机构编制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整合,按照比例收回了市直部门空余编制;运用调整职责、撤销、整合等方式,利用1-2年时间,集中对主要职责消失、工作任务不饱满或没有工作人员的“僵尸”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打破“养人办事”的传统政府服务模式,逐渐转变为“费随事转”和“养事不养人”的公共服务新模式,大大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高密市编办编制完成了政府部门及镇街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完善清单管理,做好上级权力事项承接工作;编制完成了全市35个审批职能部门270余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服务指南,进一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定42个部门的225项随机抽查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推进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全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考察组实地参观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大楼等地,并听取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的体制机制创新做法、综合执法工作成果。座谈会上,双方就执法资源整合与综合执法范围,执法局与职能部门对执法事项的监管责任分工,执法局与街道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街道执法队伍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配合协调机制,对派驻街道的执法队伍的管理模式和考核办法和政府对执法局和街道办事处执法工作的考核办法以及在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通过对三地的考察学习,乌审旗编办明确了工作标准和推进方向,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理清了思路。(撰稿:冯超  审核:李树文)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