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编办“1+5”工作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 发布时间:2018-08-14
  • 来源:陈巴尔虎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编办按照上级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采取“1学5做”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向深层次开展。

  一、加强学习研究,把握改革工作精神和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对改革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文件精神和改革工作部署上。并结合全旗实际情况,对改革的各项任务和内容进行了梳理,形成《陈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工作表》,明确了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掌握了改革的程序、方法、步骤和措施等,为顺利开展改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制定实施流程,加快构建动态调整长效机制

  为规范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加强对旗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研究《呼伦贝尔市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对权责清单取消、下放、增加、修改等调整事项的程序进行细化,结合全旗实际制定了实施流程图,方便相关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

  为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不断优化全旗各部门审批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梳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目前已在政务网公布该旗13家单位112项“三办”事项及办事指南,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强化自查摸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

  为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营造公开公平、规范有序、诚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开展了认真自查及核查整改中介服务事项工作,通过对照国务院2013年以来清理规范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文件参考目录,目前全旗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继续保留18项。

  五、清理各类证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开展清理规范各类证明的工作。清理取消各类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需要保留的行政许可证明事项17项,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明确了保留的证明事项的名称、涉及的权力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出具机构等。

  六、创新推进改革,加快营造稳定公平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呼伦贝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陈旗行政区域范围内“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为全旗涉及改革10家单位32项改革事项,围绕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五种管理方式分别制定单项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并通过旗政务网、旗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网上信息平台等互联网渠道,广泛宣传“证照分离”改革等政策,营造改革氛围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知晓改革政策、举措提供便利。(供稿人:吴世晶  乌尤汗)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