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编办立足三个维度 打造“精编通政、服务发展”党建品牌
  • 发布时间:2018-12-19
  • 来源:乌审旗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编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特点和机关实际,确立“精编通政、服务发展”机关党建品牌,在实践中从“基础党建、文化党建、效能党建”3个维度入手,着力打造符合机构编制部门实际的机关党建文化品牌。  

  一是围绕“基础党建”,培植党建品牌。结合机构编制职能和特点,细化党建品牌内容,落实“345”工作措施,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设机关“小论坛、大讲堂、微平台”3个学习平台,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做到政策上明白,业务上精通;开展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干部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担当作为等5项基本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遵规守矩。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看守所、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老村长故事会等地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教育活动12次、书记讲党课3次、集中学习20多次,协调帮助精准脱贫村新建680平米的标准化养猪场1处,为贫困户新建住房5间、猪棚120平米。 

  二是聚焦“效能党建”,发挥品牌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推动绿色乌审实现绿色崛起的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着重抓好五大重点任务,做足“党建品牌+机构编制”服务发展文章。认真谋划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全面梳理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职责配置和机构编制情况,摸清了政府工作部门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职能交叉、职责不清、机构重叠等问题,及时向旗委、政府提出可行性意见;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公布各部门权责清单事项6502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391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4项、承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1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旗本级9支综合执法机构和6个苏木镇综合执法局,深入研究“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动执法”新机制,初步构建起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行政执法新体制;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已全面完成了旗本级138个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梳理工作,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权力事项1246项;把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作为难点任务,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空编使用报批、编财挂钩、实名制管理等制度,严格管理、严格控制、管住总量,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纪律的刚性约束。 

  三是践行“文化党建”,提升品牌价值。乌审旗编办围绕“精编通政、服务发展”机关党建品牌,提炼形成了品牌内涵、工作理念、工作目标、队伍建设等组成的党建文化体系。细化机关党建品牌内延外涵,确立以“精通业务、精简高效、精细管理,通晓旗情、通达民意、通畅机制”为主题,明确对内是一种管理思想和工作理念,对外是部门职能定位、中心业务、队伍素质、文化建设和服务作风等各方面的集中体现;围绕“全力保障绿色崛起,让党委、政府满意”的工作目标,提出开明开放、服从服务、创新创优、管住管好、规则规范“五大”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核心文化理念在日常工作、创新机制、作风建设中的标杆和引领作用。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出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中强化政治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五种”意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和谐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树立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供稿人:李树文  张振江)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