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兴安盟扎赉特旗委编办“四抓四增”拧紧春节期间廉政安全阀

   2019年春节将至,兴安盟扎赉特旗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四抓四增”,加强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拧紧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廉政安全阀。

  一是抓好学习活动,增强廉洁意识。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春节期间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提高机构编制纪律意识,扎赉特旗委编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和廉政学习制度,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一是开展集中学习。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增强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持续正风肃纪重要性的认识;集中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关于机关作风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法规,增强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二是积极开展宣传警示教育。通过学习近期各级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和组织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改变作风,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表率,进一步增强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在实际工作中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抓实抓好,认识到不敬畏、不在乎、顶风违纪必定付出惨痛代价的严重后果。端正学习态度,不以“看戏”心态看通报,不以“戏迷”身份当观众,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努力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增强工作积极性。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扎赉特旗委编办坚持把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工作主线,结合编办实际拉出“主体责任”清单,对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员干部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与机构编制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实现了“主体责任”清单式管理、台账式监督落实的管理监督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健全完善扎赉特旗委编办岗位目标任务考核办法、机构编制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目标进行责任分解,增强了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极大地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保证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为抓好机构编制部门队伍建设,扎赉特旗编办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选任机制,把求真务实和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尺,敢用新人、善用能人、使用强人。通过“岗位练兵”系列活动,集中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政治理论培训,结合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大兴调研走访之风,有效提高编办全体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实战能力和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要清正廉洁,坚守廉政底线,始终保持政治坚定,不把职权、业务范围内的工作变为有偿服务,切实维护好机构编制队伍的良好形象。加强思想引导、规矩传导、工作指导、问题督导,使党员干部看大局、明大势,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坚守道德底线,时时处处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履职履责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战之能胜的机构编制队伍。 

  四是抓好监督检查,增强纪律约束。为加强春节期间机关作风建设,扎赉特旗编办把廉洁过节要求纳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的具体内容,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实责、股室负责人负具体责任的廉洁过节督查问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改进作风等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抓住春节的关键时机,加强对机关考勤、工作日饮酒、公车使用、酒后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时时警惕微信红包类“微腐败”,使监督检查常态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单一问题变成复杂问题,违纪问题变成违法问题。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发现问题,从严追责问责,有效利用“监督+问责”这个“杀手锏”,使全体干部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自觉性。建立完善各项廉政制度,认真梳理岗位职权,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制约严密、监督有力、预警及时、管理科学”的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严控风险发生,从而形成上下同心、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供稿人:李长波)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