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编办“三化”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严控机构编制的要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利器”作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督查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是学习宣传“及时化”,确保“时时更新”。为增强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海拉尔区编办注重抓好工作人员自身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规政策,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通过警示案例、依托编制网站和新闻报刊,宣传机构编制专业知识,借助线上显现平台,组织机制编制法制化宣讲活动,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法规条例和机构编制知识,提高监督检查工作能力,将宣传工作纳入单位岗位责任制和公务员平时考核任务中,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从思想、行动上重视编制宣传工作,形成人人关心宣传工作、各个撰写信息和报告的良好氛围。   

  二是监督检查“常态化”,做到“严查严控”。为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健康发展,海拉尔区编办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做到自身约束和社会监督“两促进”、事前监督与事后检查“两手抓”,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用,将防治“吃空饷”问题列为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围绕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重点改革任务,制定专项督查方案,跟踪调查确保重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并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张贴举报电话、公开网上举报平台、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对全区机构编制进行摸底排查,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新常态”,有效预防和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三是协调配合“制度化”,力争“精细精准”。为编制监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海拉尔区编办建立编制、人社、财政相互协调配合的制约机制,把机构编制、人员录用、工资审批、经费拨付等多个管理环节有机串联,使三者间形成监督,从体制机制上有效地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无序增长,通过与人社、组织、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组织实施“回头看”、开展定期抽查和自查自纠等措施,形成防治“吃空饷”问题的最强合力。在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核查台账,建全海区基础数据库,联合组织部干部库、编办实名制数据库、人社局工资库、财政局数据库进行“四库对照”,逐个单位详细排查人员信息,查清每个人员身份、编制、工资等存在的与数据库不一致的情况,建立问题反馈机制,统一数据口径,切实做到机构编制数据精细、精准、公正、公开。(供稿人:卜海涛  娜日娜)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