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编办管理规范事业单位监管工作

  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适应监管“新常态”需求,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编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围绕如何有效规范监管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公益服务效能,积极探索构建事业单位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监管服务体系,实现事业单位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多元化格局。 

  一是实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促进事业单位工作透明化。海拉尔区编办要求事业单位按照业务范围清单填报“业务开展情况”,并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规范性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对填报不规范或者业务开展不到位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结束后,对年度报告进行随机抽查,每年抽查1-2次,每次抽查比例为1%3%,并对抽查中发现的虚假违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 

  二是加强日常登记管理,促进监管系统信息数据规范化。在明确工作标准,规范业务流程基础上,海拉尔区编办实行“一站式”审批,严格落实一次告知、跟踪服务等制度要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业务办理中对申请登记对象所需材料进行仔细核查,严把申请、受理、审核、核准、发证“五关”,确保每一环节的处理合法合规、精准无误。 

  三是规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促进事业单位主体自律。制定“一单两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按照1%-3%比例,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事业单位为检查对象,重点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度报告等信息进行审查,抽查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站向社会公开,并计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档案,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列入异常信息名录,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约束力、影响力。(供稿人:卜海涛  焦勇  王彤)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