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编办坚守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初心”

  为进一步落实控编减编工作目标,坚守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初心”,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编办管住、用活、管好机构编制资源,满足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需求,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以更扎实的努力、更优异的成绩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规范用编计划,管住编制资源。为努力做到统揽海区用编全局,海拉尔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优化结构、以退定补”的总体原则,对各部门报送的年度用编计划认真审核,严格控制人员增长,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和有关机构编制文件管理使用编制,并研究提出用编进人建议,充分利用目前改革时机,精打细算收编制,使手中的“余粮”增加,为改革和中心工作提供编制保障。并用好信息平台,发挥好《机构编制管理证》的作用,推进实名制数据库建设、维护工作,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证》、机构编制台账、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库“一证一账一库”三位一体的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打下基础,确保改革任务及时完成。
  二是规范用编程序,用活编制资源。为保证各环节规范有序,海拉尔区委编办细化分解具体操作步骤和方法,即用编申请、用编审批、使用编制、落实编制“四个环节”,规范人员调配程序,严肃用编进人纪律,切实发挥编办在用编进人中的“龙头”作用,努力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效能运作,严把人员编制准入关口,确保人员调动、考录必须根据核准的编制使用计划来办理,未经核准的,一律不予办理入编,把入编登记作为核定工资、办理社保、编制预算前置条件。建立增人事先沟通机制,由编办先行对用编单位的编制数额、职数配备、经费类型等进行审核,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具体方案,努力使编制管理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效益的“获得感”。
  三是强化用编督查,管好编制资源。为进一步拓宽监管渠道,海拉尔区委编办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联动,变“单一监管”为“联合监管”,单位自查与定期抽查相结合,强化管理责任,畅通12310举报渠道,保障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并对各单位编制使用、变动情况、人员配备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违反规定擅自增加人员,从源头上杜绝超编进人、吃空饷和在用编申请中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行为,事中事后监管时发现各单位在进人用编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提出解决对策,切实提高用编管理水平。进一步了解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所占用编制类型、进入单位形式等信息,将财政供养人员完全置于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有力地推进了阳光编制进程。(供稿人:卜海涛  娜日娜)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