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纵深发展

  为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机构整合,归并执法机构统一执法力量减少执法部门,着力构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一是全面理顺综合执法涉及部门间职责边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结合政府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单管理要求,海拉尔区委编办全面梳理执法事项清单,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长期未发生且无实施必要的交叉重复的执法事项,着力厘清执法边界,合理划分权限,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做到“职权划转有序、执法监管有界”。  

  二是整合归并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提出的执法队伍限额要求,海拉尔区委编办以5个领域的综合执法队伍为基础,着力推动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的执法队伍,将执法领域交叉大、关联性较强的执法队伍进行整合归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深入推动跨部门、跨领域执法机构综合设置,避免多层执法和交叉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推动执法重心下沉,提高执法效率。结合本地区执法实际情况,海拉尔区委编办按照“部门放得下、街道(镇)接得住”的原则,梳理下沉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厘清上下级执法权限划分,明确执法职能,将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推进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下沉,实现区级和街道(镇)执法优势互补,提升执法效能。 (供稿人:卜海涛  焦勇  王彤)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