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委编办创新编制使用管理试行“零空编”管理制度
  • 发布时间:2019-11-29
  • 来源:满洲里市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服务满洲里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委编办出台了《满洲里市事业单位“零空编”管理试行办法》,在不新增事业编制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存量编制资源,实现了机构编制“瘦身”和“健身”相结合。 

  一是坚持管理创新,打破传统管理模式。试行事业编制“零空编”管理制度,打破部门间编制壁垒,通过将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在不改变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数和“所有权”的前提下,对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空余编制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动态调整,形成全市一体、余缺调剂的编制管理新模式,着力破解总量控制与编制需求、“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之间的矛盾。 

  二是坚持市级统筹,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市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原则,空编周转池编制主要来源于事业单位的现有空余编制以及今后自然减员产生的空余编制,“减一收一”;对取消、转移、下放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和职能明显弱化、退化、萎缩的,根据职责任务变化情况进行机构整合,精简的编制统一纳入“周转池”。 

  三是坚持周转使用,从严控制管理原则。空编使用从严控制,按照“统一管理、改善结构、紧缺急需”的原则,主要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重点公益服务行业编制需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重大民生的编制瓶颈制约问题。科学、合理统筹编制使用,为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基础。(供稿人:王莉  王艺璇)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