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 发布时间:2020-01-10
  • 来源:阿拉善盟编办
  • 打印该页

  为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提升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阿拉善盟委编办及时排查和解决机构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动阿拉善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  

  一是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在办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各旗各部门开展了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改革工作评估自查的通知》《关于开展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等,通过部门自查评估和深入实地调研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掌握各旗各部门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履职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对存在职责边界不清、相关领域未明晰监管职责等问题的部门,按照职能法定的原则,提出具体处理指导意见,实现机制运行顺畅有序、协同高效,让机构改革起到“1+1>2”的综合效应。  

  二是加快推进后续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央改革“分级实施、压茬推进”的总体安排,优化布局结构,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公益性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模拟测算、推演论证,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为深化阿拉善盟事业单位改革早作准备、打好基础。巩固扩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果,全面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牧业5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协调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构建高效服务模式。推动落实苏木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抓好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策克口岸开发区和乌力吉口岸管委会体制机制改革,以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构建起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行协调、简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认真执行《中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报告备案、监督检查等制度。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强化机构编制严肃性、权威性。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如公立医院总量控制和备案管理,为民生事业长远发展备好编制资源。做到盟委有部署,编委有行动,编办有落实。(供稿人:杨东  乌汉图)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