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青山区委编办紧抓“四化建设”力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 发布时间:2020-01-21
  • 来源:青山区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为事业单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包头市青山区委编办以“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力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对标管理规范,抓制度化建设。努力提高专业水平,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参加档案系统学习培训活动,不断增强管理人员依法依规管理档案的意识,提高档案管理技巧和水平。结合实际建章立制,根据单位基本情况和档案管理实际需要,制定部门档案管理制度,针对岗位职责、归档原则、档案保密、档案借阅等作出详细规定,力推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制度化。  

  二是细化归档要求,抓标准化建设。划定立卷归档范围,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的提交与审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换领与补领、相关公告发布以及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全部纳入归档范围。明确立卷归档标准,规范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要求归档的文件应当材料齐全、纸张完整、字迹清晰,签字盖章手续完备,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予以补充完善,并将每个事业单位单独立卷、装盒、排架,逐步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  

    三是依托登记系统,抓数字化建设。推进登记事项全网办理,认真贯彻中央相关精神,落实“不见面审批”改革要求,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全面实行登记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并全程归集数字化资料。探索法人年报数字化备案,将“纸质材料备案”改革为“数字图片备案”,事业单位只需上传清晰的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等图片,就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建立数字档案的同时极大方便了事业单位。(供稿人:张丽红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