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 发布时间:2020-03-09
  • 来源:额尔古纳市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八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任务。12月底市本级八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部挂牌,实现了全市八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执法力量整合到位。 

  一是优化队伍设置。额尔古纳市整合撤并了32支执法队伍,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伍8支,精简比例达75%。既突出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做好“规定动作”,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设置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5支执法队伍,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设置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3支执法队伍。 

  二是整合执法力量。大力撤并整合原分散在主管部门各下设机构中的执法力量,科学制定各领域执法队伍“五定”规定:如市场监管领域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盐业等执法力量,自然资源领域整合自然资源、草原、水利、城市规划监察等执法力量,有效落实各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部署要求,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执法难题。 

  三是有序划转编制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人员编制调整划转与执法队组建统筹谋划,提高部门编制使用效率,共涉及转隶事业编制241名,事业人员230人。执法队伍不同性质编制目前保持现状,待中央统一明确政策意见后,逐步加以规范。 

  四是规范创新执法工作。各领域职责移交做到无缝衔接,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供稿人: 赵鸿海  张阁书)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