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着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机构体系
  • 发布时间:2020-04-20
  • 来源:包头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包头市委编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机构体系提供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一、完善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注重统筹协调、上下贯通,在加强市本级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配置的基础上,统一规范旗县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机构。通过机构改革,市本级继续单设为党委工作机关;旗县区在机构限额内,根据地区实际,采取单设或在旗县区党委组织部加挂牌子的形式设置。改变了以往旗县区只明确职责、不明确机构的情况,强化了基层直属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本级机关党的建设、督促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等职责,进一步形成工委抓总、党委(党组)抓分的工作格局,夯实了工作责任和工作基础。  

  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办事机构。一是明确市、旗县区两级组织部门相关职责机构。适应市和旗县区两级党委均已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为党委派出机构的现状,明确了市和旗县区两级均在组织部加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牌子、组织部内设机构承担党工委日常工作职责等。二是优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工作机构。在2017年市工商联、市工商局(现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分别以内设机构更名、挂牌形式设置市非公企业党建办公室、市社会组织党建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并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包头市委编办继续保持优势、精准发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部门中将上述内设机构全部单设,旗县区则根据本地区实际设置相关党建办公室,持续为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完善其他行业党工委机构配置。市委编办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对接,扎实了解本市行业党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探讨和学习研究强化行业党建工作的机构编制保障措施和路径,经过反复沟通和调整思路,在市委老干部局设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办公室,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设立了卫生健康行业党工委办公室,为行业党工委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基层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的发展提供支持。  

    四、完善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基地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通过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全市39个苏木乡镇和46个街道均设置事业单位——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市和旗县区两级党群服务基地建设,市本级设立包头市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实体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和党建工作实体展厅布展和宣讲工作;各旗县区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了加强党建和服务党员的工作平台。(供稿人:李玲)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