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立足四点”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科学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20-04-24
  • 来源:昆都仑区编办
  • 打印该页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认真落实《包头市委编办2020年工作要点》,积极谋划2020年度工作,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立足四点”积极推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确保《条例》落到实处  

  一、以学好用活《条例》为切入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化。昆都仑区委编办继续加强《条例》内部自学与对外宣传,扩大学习《条例》覆盖面,强化《条例》运用,着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法化。加强对部门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健全机构编制督查制度,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并联机制,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 

  二、以坚持改革创新为支撑点,着力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持续优化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严格落实“三定”规定,狠抓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速机构改革“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市场监管5个领域及其他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探索建立体现综合行政执法特点的编制管理方式,逐步规范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向基层执法岗位倾斜。推动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整合工作,构建精简高效的综合执法模式。积极研究和借鉴其他地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推进管理机构改革。  

  三、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着力点,构建科学高效服务发展体系。结合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紧跟工作进度,及时办理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规范管理。同时,及时注册和变更单位中文域名,完善各单位网上名称,确保单位网上的名片跟实体机构保持一致。立足昆区实际,优化完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部门的编制配备,进一步落实人员编制动态调整,推进优质资源均衡配置。   

  四、以服务发展大局为落脚点,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周转编制使用,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基层一线倾斜确保编制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加强机构编制培训工作,做好编制事项的指导协调和跟踪督查,引导部门从“单位编制不变”的固有认识“编办总控调整”转变。严格执行年度用编计划审核、用编结构审核等制度,严控新设机构和新增编制,加强对申报单位空编数等信息的分析研判,提升制定用编计划的科学性。依托实名制系统,强化数据精准管理和动态分析,对人员超编等情况进行提前监测预警,实现监督检查关口前移。实行出入编网上运行机制,强化用编审核,持续推进机构编制动态化管理,夯实数据基础,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水平。(供稿人:陈杰  王素珍)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