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采取有效措施打造“法制编办”

  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是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根本途径,是推进机构改革、巩固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全力打造新时代“法制编办”。 

  一、抓学习引导,增强法治观念。抓好思想教育是推动法制建设的前提和保障。编办成员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文件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将法治思维、法治观念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塑造机构编制“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法治观念,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确保依法、有序、高效地推进各项机构编制工作。 

  二、抓制度建设,注重规范环节。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基本环节,及时将相关规定充实完善到编委会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中,切实增强机构编制事项从动议到执行的全过程管控。同时,要求部门(单位)须以党委(党组)正式文件提报机构编制事项,一并提供党委(党组)相关会议纪要,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动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审批权限和程序,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工作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抓监督管理,提升监管力度。聚焦《条例》明确的机构编制工作六大“负面清单”,着力用足用好监督检查“利器”。不断运用法治手段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监管,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与人员编制核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事业单位绩效考评、机构编制评估等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撰稿:娜日娜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