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抓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6-22
  • 来源:昆都仑区编办
  • 打印该页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立足实际、改革创新,突出三个重点,强化三个提升,不断推进和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一、注重“上下”结合,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与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镇和街道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实际情况相结合,规范登记内容。及时通知、督促、指导涉及职责调整、撤并整合的事业单位理顺职责关系,要求限期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建立涉改单位登记任务清单,逐一核查登记事项,摸清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中的堵点难点,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涉改单位登记事项全部办结,做好机构改革服务保障和有效衔接。二是加强实名制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信息共享和比对,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数据规范性、实时性和准确性。严格法定代表人资格审查。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办理中,一方面积极引导主管部门尽可能地选用本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盘活内部人才,从源头上减少法人兼职混岗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强化整改措施,对存在法定代表人兼职现象的单位,要求出具组织、人社部门盖章确认的兼职备案表,并以缩短法人证书有效期限的方式严格管理,到期督促整改规范。 

  二、注重“点面”统筹,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坚持日常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相结合。一方面围绕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职能运行三大要素,对全区22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开展测评,深入了解单位用编需求、编制使用效率、人员流动等情况,排查规模小散、职能弱化、定位重叠事业单位,及时解决问题,推动部门提升履职水平,并为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开提供准确数据。排查过程中针对法人登记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及时登记造册,形成问题单位列表,实行定时反馈、限期整改、销号管理相结合的动态底线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按照不低于3%的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主要检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按规定及时参加变更或年报、单位牌子和印章是否与机构编制文件规定的名称一致、业务活动开展成效是否明显等。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办公场所、查阅档案及相关资料等形式,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业务活动开展及单位章程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深入了解运行现状,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事业单位,录入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重点管理,确保监管对象全覆盖。二是建立三级管理体系,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督。通过总结分析往年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监督,提高年检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登记管理机关、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三级管理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级问责的工作机制。明确各举办单位编制干部和事业单位专办员的工作职责,做到政策通知逐级传达,材料审核逐级报送的良好格局,确保各项登记工作传达到位、把关到位、落实到位,提高登记工作效率。  

  三、注重表本兼顾,提升业务素质。一是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培训,通过举办全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专题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分批培训、深入举办单位授课指导等多种方式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讲解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的意义和相关政策法规、登记年报知识和操作流程等内容。安排专门人员全过程、全天候实行远程指导服务,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电话、工作交流群、远程协助等多种手段,公开办事流程,做到登记事项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二是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清理规范中,以系统信息为载体,根据已登记信息不规范内容理出问题类型清单,分门别类对相关单位进行针对性指导,加强理论渗透,扫除业务盲点、堵点,切实增强事业单位办理法人登记相关业务的能力水平。 


    

撰稿:张静洁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