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编办“三驾齐驱”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 发布时间:2020-07-15
  • 来源:五原县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编办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和“最强党支部”部署,“干”字当头,着力提高机构编制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不断优化措施,改进工作作风,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全面推动机构编制创新发展。 

  一、勇立潮头,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力补改革动力之短。找准改革重点、摸清改革难点,制定改革路线图,加大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力度,打破单位编制“终身制”,在部分没有定编标准的事业单位试行“带编进人、人随编走、空编集中管理”的编制动态管理,缓解用编资源紧张的局势。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规范和优化权力运行,解决好“最后一公里”和“明放暗不放”等问题,持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加快政府职能向社会力量转移,完善政府职能转移清单,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二、勇挑重担,打好控编减编“攻坚战”,力补管理活力之短。一方面,当好机构编制“控闸手”,严把“总闸口”,除中心工作外,原则上不新设机构、新增编制,进一步转变理念,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另一方面,当好机构编制“操盘手”,将以往的编制以“控”为主,转变为以“活”为主,创新机构编制供给方式。以“保重点、保民生、保基层、调结构”为主基调,加强对“事少编多”、职能弱化、任务减少部门的编制调配,挤掉“水分”、盘活“存量”,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和民生领域等倾斜。 

  三、勇争一流,拽紧监督检查“牛鼻子”,力补监管乏力之短。在认真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问题,抓好日常管理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建立常态化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新局面,努力做好上级统一部署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开展控编减编、实名制管理、领导职数、编外用工等一系列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对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进行跟踪监管,认真评价执行效果,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机构编制事项落地生效。 


 
撰稿:吴   刚   任秀峰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