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融聚”出实效,“践履”方行远 ——包头市东河区和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构筑文明实践合力
  • 发布时间:2020-07-24
  • 来源:包头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包头市东河区和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以“传播爱与希望、融汇精神力量、形成文明风尚”为主线索,整合平台阵地和活动内容等方面资源为主要方式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系带搭桥,深入示范引领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实践站则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和平路街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明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机构设置并挂牌,三个社区同步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孵化园,致力于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 

  二、锻造队伍,强化实践主体 

  和平路街道把基层群众作为文明实践主体,征集志愿者为主要行动力量,同时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和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阵地,从各个项目需要出发,招募党员、青年、专业人士等各类志愿者,通过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广泛营造全社会参与文明实践的氛围,增强文明实践实效。 

  三、创新体系,打造实践平台 

  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和平路街道实行“567”工作体系,一是构筑五大服务平台,即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普服务平台、健身全育服务平台;二是健全六种实践内容,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三是落实七种工作方式,即理论宣讲、道德评议、帮贫助困、文化乐民、新风倡导、文明创建、节日庆典,通过构筑文明实践平台,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更加有利于构建文明规范新体系。 

  四、精设项目,传播权威声音 

  和平路街道统筹各项资源,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利用形式多样的学习模式,推动群众的互动参与,以“三举措”推进文明实践项目平稳运行:一是“四措并举”促和谐,即学习理论思想的“大阵地”、群众文化活动的“大舞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课堂”、密切干群联系的“大平台”;二是“书记讲堂”惠民生,即书记带头讲、专家辅导交流讲、结对帮学实践讲、专题讨论主题讲;三是“微党课+”优服务,即通过“微党课+”理论宣讲、“微党课+”文艺演出、“微党课+”民生治理、“微党课+”为民服务四项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把惠民政策传播到百姓心中。 

  五、菜单服务,全力整合资源 

  和平路街道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 志愿者“接单”、 群众“评单”一站式服务模式,居民可以通过阅读菜单谱填写点菜单(菜单谱包括:科技科普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医疗养老服务、理论政策宣讲、健身体育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接着实践所配菜确定服务项目,跟踪交办志愿者服务队。然后志愿者按志愿服务活动对服务项目进行分类、统计、汇总,能办理的则纳入服务计划,按流程组织实施,社区实践站不能办理的则报送文明实践所处理,最后通过群众评价单对所提供的服务项目进行评价,街道根据群众评价单对服务项目进行相应整改,大大提高了基层服务水平,推动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改革处韩静  包头市委编办)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