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兴安盟扎赉特旗全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 发布时间:2020-07-27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提升依法治旗水平,兴安盟扎赉特旗在“谋调研、合机构、优职责、健机制、强保障”上持续用力,进一步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全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一、打好“调研”牌。扎赉特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次组织调研,对各领域执法现状进行全面摸底,摸清涉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共计征求部门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意见建议40余条,为精准制定改革方案,带着问题调研,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夯实基础。  

  二、打好“机构”牌。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并结合实际,组建了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生监督、自然资源领域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调整了相关部门执法职能,捋顺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机制。规范内设机构设置,按照辅助性执法机构不多于专业性执法机构的原则要求,精干设置,全面推行区域内综合执法要求,杜绝按专业开展执法。 

  三、打好“职责”牌。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将分散在多部门或部门内部的相关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整合。如市场监管领域整合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盐业、商务等领域执法职能。将劳动保障、民政等15个部门的执法职责全部回归机关,集中由一个内设机构承担,为突出执法职能主业,并在部分承担执法职责的内设股室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有效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扯皮的现象。 

  四、打好“机制”牌。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厘清权利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为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合法性开展,针对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的权力移交事项,指导签订了《“行政权力事项”移交确认书》及《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五、打好“保障”牌。各涉改单位全部完成挂牌,在明确执法机构和人员划转认定标准和程序基础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转隶工作。(兴安盟扎赉特旗委编办供稿)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