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 探索推进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8-25
  • 来源:乌审旗编办
  • 打印该页

  全面做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迎检决胜工作,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结合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执法难题,成立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机制,进一步推动“专业行政执法”向“综合行政执法”转变。 

  一、建立执法统一指挥协调领导体制。2017年以来,乌审旗根据上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出台《乌审旗本级和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旗本级9支综合执法机构和6个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初步构建起了“一个领域、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新局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乌审旗针对城市管理中执法权限分散、执法监管主体多,导致交叉执法、重复执法、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成立了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旗本级9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管、运管等领域执法队伍进行统一管理、指挥、调度、协调,探索建立权威高效的全旗综合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协调机制。 

  二、组建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统筹协调各综合执法队伍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和重大迎检、专项整治执法工作。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乌审旗将旗本级9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管、运管等执法队伍整合组建了8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队,分别下沉至6个城镇社区和客运车站、农贸市场等创城重点片区,探索推动“专业行政执法”向“综合行政执法”转变。 

  三、创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机制。根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重大迎检、专项整治执法工作需要,建立“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机制,明确各综合执法机构既要做好本部门本行业专业执法工作,又要抽调执法力量参与创城联合执法工作,切实做到专业执法和联合执法“两不误、两促进”;探索建立“网格巡查”+“组合执法”机制,即将执法管理力量下沉至社区、执法巡查与社区网格有效叠加,对一个涉及多领域的违法行为采取“一次执法、一次调查、一次处罚、数事并罚”的方式进行执法。

撰稿:李树文   张振江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