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保障经济发达镇试点改革稳步推进“三化”夯实基层执法
  • 发布时间:2020-09-15
  • 来源:九原区编办
  • 打印该页

  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以来,作为包头市经济发达镇唯一试点地区,九原区哈林格尔镇以构建便民、高效、综合的基层执法体系为宗旨,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统筹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配备、业务技能、执法装备、建章立制等内容,构建新型执法体系,实现队伍装备配置专业化、执法管理规范化、权力行使高效化的目标,确保全镇“依法治镇”水平稳步提升。  

  一、力量下沉,执法队伍实现“专业化”配置。区委根据哈林格尔镇区域面积、人口数量的实际情况,按编制员额及时为哈林格尔镇补充执法工作人员。目前,人员配置力量较为充足,身份相对稳定,专业素质和能力较强,能够胜任执法工作。同时,为综合执法局配备了执法车辆、无人机、执法摄录仪、对讲机等执法装备,保证了基层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通过充实人员力量、配置专业执法设备,有效改善了基层综合执法局人员力量和装备力量不足的压力,执法队伍、装备进一步实现“专业化”配置。 

  二、制度完善,执法管理实现“规范化”运转。哈林格尔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受镇政府统一领导,由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业务指导。为进一步增强综合执法能力,通过建立案件办理机制,规范综合执法行为,做到业务流程“五统一”,即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服装和装备标识、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执法印章。在执法人员能力建设上,全区统一举办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每周集中学习制度”,针对下放到经济发达镇51项权力事项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经常学、反复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稳步提升,保证上级赋权事项接得住、用的好。 

  三、综合执法,执法权力实现“高效化”行使。针对上级赋予哈林格尔镇的51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由区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镇综合执法局稳步承接,在环境整治、违章管控等多个领域实现高效执法。自哈林格尔镇综合执法局组建以来,共有效组织开展各类执法活动14次,一般程序立案查处案件6起,共拆除违法建设23处,拆除违法广告牌40多块,打击了4起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清理散乱污企业20多家,制止流动摊贩717处,清理“三乱”小广告979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280份,彻底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实际问题,全镇“依法治镇”水平稳步提高。 

撰稿:梁艳丽   苗   露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