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石拐区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见实效

  石拐区通过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深入调研、加强督导,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见实效。 

  一、提高认识,完善体制保障。石拐区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按照上级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部署,组建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向基层下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权力64项,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执法机构体系。重新制定“三定”规定,统筹调配编制,完成人员转隶,为构建科学完备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压实责任,明确改革要求。召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专题协调会议,明确区级相关部门及苏木镇、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进一步厘清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范围界限,梳理执法事项,建立权责清单,提高行政机关和基层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印发《关于建立苏木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的通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要求认得清、抓得准、落得实。 

  三、深入调研,提升决策能力。区委编办对苏木镇、街道和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了改革综合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区级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机构职能运转、人员转隶等情况。并针对当前全区存在的行政执法力量分散、职能交叉、执法水平普遍不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整改思路和举措。 

  四、加强督导,提升执法水平。在各地区和部门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自纠自查。区委编办及时督查指导,针对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积极协调司法局组织开展专业化、系统化培训2次,培训人数60余人次,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率和综合行政执法履职能力。开展执法资格考试,为12支执法队伍和各部门行政人员办理执法证,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协调财政局为基层配备执法车辆,保障执法装备,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撰稿:钱智卿   张鹿楠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