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蹄疾步稳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切实推进统一高效行政执法体制构建完善

  2019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有关文件精神,统筹谋划、全域推进,蹄疾步稳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包括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在内的15个领域基本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在全市54个乡镇、涉农街道初步实现“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切实推进本市统一高效行政执法体制构建完善。 

  一、谋定而后动,制定印发改革方案做好改革“指挥棒”。为更好地推进本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自治区印发改革实施意见后,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主动思考,加快改革部署,第一时间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改革方案,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助推后续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市委编办通过调查研究提前掌握各涉改领域基本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改革要求为各领域制定实施方案参考模板和改革推进时间表,进一步明确责任,倒排工期,随后通过公文往来、电话交流、当面座谈等多种方式与涉改部门积极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各部门制定方案时遇到的问题,并结合中央、自治区改革精神和我市工作实际,持续指导涉改单位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加快方案制定出台。 

  二、厚积而薄发,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筑好改革“压舱石”。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市委编办扎实开展调研,将收集汇总各涉改部门工作情况详细信息运用到执法队伍的整合工作中,改变以往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一是先后印发《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书面调研的函》、《关于开展其他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通知》,要求各涉改单位就本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有关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对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汇总报送,初步掌握各单位实际情况。二是通过查阅各单位“三定”、“五定”、“权责清单”和实名制数据库对各涉改单位职能职责、核定编制数、实有编制数进行梳理。三是多次组织召开部门座谈会、工作推进会、意见征集会,将各单位执法队伍设置、编制配备、运行情况和执法频率等有关情况再次进行核实。充分利用调研收集信息和数据,为科学设置执法队伍提供依据,成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压舱石”。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调整优化市旗县执法职责配置,原则上实行旗县属地管理。厘清执法职责,市或区选择一级承担执法职责并设立执法队伍。通过把原分散的执法权从原有机构职能剥离出来,划归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一履行,进一步理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实现机构精简,职能清晰。通过改革,将五大领域中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和体育领域的19支执法队伍以及93个具有执法职能的机构整合为4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承担市和市四区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将发改、工信等21个领域的多个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以及承担的2169项行政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10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10个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初步实现“多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个科室)管执法”;将市场监管、商务领域的执法职能和队伍进行整合并下沉至市四区,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初步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承接自治区赋予乡镇街道的首批99项权利,在全市45个乡镇和9个涉农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在辖区内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初步实现“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蹄疾而步稳,持续细化工作举措用好改革“助推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事关依法行政建设大局,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市委编办采取多项措施,在稳扎稳打推进改革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工作中各类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针对本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整合不同单位、不同层级职能职责和人员队伍的问题,市委、政府统筹考虑,科学规划,形成全市“一盘棋”,凝聚改革合力。市委编办积极加强与各旗县区、涉改部门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就改革工作的完成时限、队伍设置、队伍名称、人员划转等问题进行口径统一,在市、旗县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两级涉改部门迅速完成执法事项、人员编制梳理,在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配合下有序进行人员转隶,在司法、政务服务部门的配合下、紧密结合部门及执法队伍职能职责,理顺部门执法权力事项,做到不重不漏,明确权限范围与边界。二是针对各涉改领域对人员划转标准不明确的问题,市委编办在《改革方案》印发后持续加强对各部门整合组建执法队伍工作进行指导,以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名义印发《呼和浩特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机构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方案》,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员编制划转事宜进行说明,明确各部门责任,确定人员划转标准,对五大领域及其他领域改革职能人员划转提供指导意见,加快执法人员有序转隶。三是针对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一致的问题,市委编办首先制定了五大领域改革实施方案、划转方案、“三定”方案、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参考模板,指导各涉改单位和旗县区积极推进工作;其次积极与自治区党委编办、旗县区党委编办、市各涉改部门保持沟通,保证本市改革工作始终符合上级改革精神和工作要求;最后积极总结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保证市本级和九个旗县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尽可能步调一致、协同推进,最终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加大指导力度,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构建完善统一高效行政执法体制。 

撰稿:吕志勇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