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20-12-07
  • 来源:莫力达瓦编办
  • 打印该页

  按照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的总体要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全面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打造布局合理、权责清晰、审批便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布局合理,提升治理效能。莫旗结合各乡镇实际,采取“5+3”,城关镇尼尔基镇“6+3”模式整合设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关镇加设城市管理办公室)5个党政机构和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3个事业单位,优化乡镇布局结构,打通原有割裂的、分散的、容易造成推诿扯皮的机制和流程。合理调整机构布局,一局两中心作为前台,直接面向基层,开展便民服务和执法工作,其他机构作为后台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管理、后勤保障等职责,初步构建起“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新格局。 

  二、权责清晰,划清边界关系。莫旗依据《自治区政府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要求,实行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了旗直部门与乡镇的权责关系,明确了乡镇行政管理的权责范围和社会服务的功能定位。结合乡镇承接能力等实际情况,对照自治区政府99项赋权事项清单,确定下放到各个乡镇96项,并印发相关文件细化分解职能职责、规范服务事项、厘清职能边界,逐步建立起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按清单问责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权限,改变了乡镇以往“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现象,有效解决了乡镇权责不对等、边界不清晰等问题。 

  三、服务便民,提高工作效率。莫旗按照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要求,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的要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按照技术服务便民化的要求,将农、牧、林、水等相关技术服务职能集中整合,设置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打造综合服务模块,逐步构建便民、优质、高效的基层服务体系;按照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全旗各乡镇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在辖区范围内以乡镇人民政府的名义集中开展执法工作,整合执法职能,提升执法效能,以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切实解决多层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 

撰稿:杜   玲   于学艳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