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持续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 发布时间:2020-12-17
  • 来源:昆都仑区委编办
  • 打印该页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组织架构、下沉资源力量、强化服务保障,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基层痛点堵点,从根本上为基层减负赋权,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昆都仑区以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为契机,着眼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坚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提质增效工程”,发挥党组织凝聚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将党的组织脉络向下延伸联结起410个辖区单位党组织,建立了由包头义工、蓝天救援队、退役军人志愿队、红色头雁志愿队等为主体的应急响应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区共组建了331个“志愿服务团队”下沉到网格,提供志愿服务1260次,服务居民107630人次,解决辖区党建、民生、城市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557个,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两网”深度融合 ,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服务联系群众机制,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基层治理能力。 

  二、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昆都仑区着力强化乡镇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作用,统筹优化、综合设置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形成资源配置合理、权责清晰顺畅、管理扁平高效的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一是在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乡镇和街道党政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服务平台建设,统一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代办点,并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二是在卜尔汉图镇、昆河镇和昆北街道整合现有的资源,分别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统筹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确定相关部门主办、协办关系,明确有关工作由牵头部门启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具体运行方式。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打通原有割裂的、分散的、容易造成推诿扯皮的环节和流程,实现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数字化管理机制,以“减负增效”推进基层履职尽责和服务水平。 

  三、整合下沉力量资源。针对乡镇和街道存在的权责边界不清、权责不对等、部门不协同等问题,昆都仑区通过深化治理改革,坚持重心下移、事权下放、力量下沉,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一是科学合理推进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向基层下沉。结合镇和街道承接能力等实际,认真落实自治区赋予乡镇和街道的多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核定赋权事项,制定权责清单。同时,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确保赋权接得住、用得好。二是区政府制定印发了《昆都仑区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试行)》,进一步厘清区政府及其部门与街道的职责关系,严格按照清单履职尽责。三是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创新镇和街道编制管理,逐步推动编制资源向街镇倾斜。实行编制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和人员统筹使用。四是加强执法培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五是加大镇和街道用人自主权。根据镇和街道的人才需求,合理设置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条件,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和“三支一扶”等6类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招录、招聘力度。   

  四、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乡镇和街道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昆都仑区加强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焦满足基层治理需求,抓网格化精细治理,把营商环境理念延伸到基层。一是深化乡镇和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区、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基层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据居住户450户的标准,以社区为单元,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全区15个街镇的78个社区共划分791个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二是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选派街镇党(工)委班子副职或骨干力量中选派一名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目前共选派39人,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现定人、定岗、定责,合理确定网格员劳动报酬和工作补贴。三是加强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依托“智慧·昆都仑”项目,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将网格内居民、商铺、企事业单位等的基本信息录入到基础信息数据库,形成“综合执法+联动执法+专业执法”多形态执法机制。

  自今年推开社区网格化治理以来,39个试点社区共解决化解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矛盾3161件,切实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同时,通过聚合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共治共享模式、大数据分析调度等方式,形成问题发现、上报、转办、处置、反馈、评价闭环链条,促进了基层公共事务高效规范解决,使网格化管理做在“细”,贵在“快”,落脚在“服务”等理念得以充分体现,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张静洁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