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委编办开展核查清理“双重法人”工作 助推事业单位法人规范化
  • 发布时间:2020-12-22
  • 来源:鄂温克族自治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加强事业单位登记规范管理,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监管,保障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依法合理运行,鄂温克旗委编办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开展核查清理事业单位同时兼具社会组织的“双重法人”等违规行为,切实发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的制度执行机制。   

  一、统筹谋划,合理有序开展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将鄂温克旗事业单位“双重法人”核查清理规范工作列入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结合旗委编办工作实际,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具体负责人及核查人员,确保清理规范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合理合规。 

  二、主动出击,精准测算摸清底数。为了全面梳理掌握事业单位“双重法人”状况,运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系统对旗本级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进行逐个排查,确保没有遗漏,准确掌握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基本情况。同时,结合鄂温克旗事业单位法人运行状态,积极协调沟通旗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运用“大数据+实地调研”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摸清本旗社会团体法人和企业法人登记的基本情况,统筹民政、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数据信息比对登记系统核准单位数据逐个比对排查,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 

  三、加强监督,建立协同配合机制。鄂温克旗委编办积极深化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优化协高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合理开展法人登记工作,主动与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协同配合机制,形成合力加强督促检查,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全旗法人登记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地区发展。 

撰稿:何美婷   赵荣萍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