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编办运用“实名制+”全流程管理 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水平
  • 发布时间:2021-01-04
  • 来源:五原县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效,五原县委编办将实名制系统用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全流程,通过创新“实名制+”,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有效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一、“自查+抽查”,促实名制管理补短板。开展实名制系统信息维护“回头看”工作,在日常出入编办理工作中,通过实名制系统认真审核人员出入编信息,定期比对编制和实有人员调整情况,对各单位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进行比对,对信息填写不规范、口径不统一、词条理解差异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梳理机构历史沿革数据信息,通过多系统数据比对的方式,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核查维护,做到账目清、数字齐、资料全、操作流程规范,有效提升了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  

  二、“事前+事后”,促实名制管理重时效。机构改革前,对涉及改革的部门单位信息前期维护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包括机构名称、内设机构、批准文件、编制台账和职数列表等内容,确保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通过对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作为机构改革重要的依据,对科学合理设置内设机构、配置编制资源、核定领导职数、部署人员转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机构改革后,第一时间做好涉改单位名称、内设机构、编制、职数调整,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更新。 

  三、“硬制度+软约束”,促实名制管理提准度。健全完善实名制管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对编制使用计划申报、人员出入编、人员信息维护等办事事项应提交材料、办理流程和要求均作出明确规定,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程序运行规范化。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通过实名制系统分析人员退休、辞职、调出情况,统筹人才引进、政策性安置等入编口径,适时结合重点项目保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部门队伍结构等实际情况进行统筹核对,充分发挥用编计划的调控作用,切实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准、用好、用精。 

  四、“严监+实督”,促实名制管理查问题。依托实名制系统,对各部门各乡镇机构改革方案落实、部门职能调整优化、部门“三定”规定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不断提高督查效率和数据准确性,确保机构改革落地见效。创新形式,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常态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人员变动信息,实现机构编制实有人员数据和人员管理台帐的一致性和时效性。通过实名制系统,梳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单,切实加强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权威。 

撰稿:吴   刚   任秀峰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