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委编办抓住关键环节 扎实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镇和街道改革跟踪问效
  • 发布时间:2021-01-08
  • 来源:牙克石市编办
  • 打印该页

  牙克石市委编办将巩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全面提速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程”工作作为改革“关键点”,主动作为,细化工作举措,针对改革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督导引领,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见行见效。 

  一、开展实地督查,推动改革进程。组成督查组,深入市级8支执法队伍,免渡河、牧原2个镇,胜利、红旗、新工3个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改革工作督查。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内业资料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两项改革完成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指出,限期整改完善。通过下沉一线督查、面对面指导,有效打通了改革“最后一公里”,推动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强工作引领,破解改革掣肘。以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快完成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任务的函》,采取“走出去对接”“请进来座谈”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由班子成员对接各相关涉改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改革情况,点对点讲明改革政策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凝聚改革共识。针对改革中涉及的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执法程序规范等改革核心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形成工作举措,由司法局举办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班,有效弥补了基层执法人员行政法律理论知识的“弱项”和实践操作的“盲区”。与司法局协调制定出台《牙克石市各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程序规则》,明确了执法主体和相关工作责任,规范了执法检查、受理、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的程序、内容和行为,对做好自治区政府赋予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交接,解决困扰基层综合执法工作中的“权责疑问”、“履职困惑”提供了有益指导。 

  三、推动功能建设,提升改革成效。在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程”工作中,按照《中共牙克石市委员会关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苏木乡镇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编办遵循改革部署,不断强化改革导向,推动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功能建设,从牌匾样式、上墙职责、区域布局、窗口设置、服务标识、统一着装、公开事项、内业建设等方面细化任务清单,强化跟踪问效。与政务服务局协调配合,组织各镇、街道根据《自治区政府赋予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确定的赋权事项制定并公布了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有效畅通了审批便民服务路径,实现了民生实事“少跑快办”,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整体效能。 

   

   

撰稿:宋占军   包全胜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