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委编办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 发布时间:2021-01-07
  • 来源:磴口县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供有力保障。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磴口县委编办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精简县直执法机构,整合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将分散在县直各部门的33个执法队伍整合为8支执法队伍。优化部门内部执法,解决多头执法问题,将分散在本系统内部及事业单位的行政处罚执法职能划转至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跨部门、跨行业执法队伍,实现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相结合。将分散在县农牧业局、水利局、防沙治沙局(林业和草原局)、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统计局等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处罚类执法职能进行整合,新组建县农牧林水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社会事业和市场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局2支跨部门、跨领域执法队伍。 

  二、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充实执法人员,实现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在全县5个苏木镇分别组建巴彦高勒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渡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补隆淖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隆盛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沙金套海苏木综合行政执法局5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据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文件,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清单,各苏木镇根据本乡镇实际情况,承接相关行政处罚事项,依法开展集镇管理、村容整治、园林绿化、水源安全、废弃物管理与利用等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履行集镇管理、村庄道路沿线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职能。 

  三、厘清职能职责边界,明确执法权限,实现执法效能提升。通过梳理权力清单、合理划分职责权限,开展执法协助、构建工作平台、建立协调会商制度等措施,完善健全县直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与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之间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为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