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满洲里市深化乡镇街道改革 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 发布时间:2021-06-02
  • 来源:满洲里市委编办
  • 打印该页

  域面积、人口数量等因素,将原来5个街道办事处整合为4个,按照街道“5+1”和乡镇“6+3”标准,设置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在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复检等中心工作的组织、动员和推动落实中,广大基层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后形成的新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取得了新成效。 

  一、党建引领优势大。在此次改革中,乡镇(街道)设立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满洲里市14街道分别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加挂便民服务中心牌子。为基层共调剂行政编制及事业编制,用于保障乡镇街道基层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动员力。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的基层架构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效能优势。 

  二、网格管理威力足。改革后,构建覆盖乡镇街道全域,涵盖政务服务、社会管理和综合执法三大核心内容的综合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新格局。满洲里市现有综合网格113个,专属网格10个,每个综合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化管理在加强宣传引导、联系群众,居民生产生活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三、全面服务保障强。按照自治区政府制定的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结合乡镇和街道承接能力逐步下放到位,截至目前,新开河镇和南区街道办事处已承接92项审批服务与执法权力事项,其他街道办事处已承接14项审批服务权力事项。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统一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工作,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和“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因地制宜设立新开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南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整合挖潜编制资源,调剂事业编制30余名用于承担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和保障乡镇街道基层审批服务工作。为补充基层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实现乡镇街道所属的事业单位之间所有人员互流互通,依据“选优配强”原则,在现有人员中选拔适合执法岗位的人员,补充进入基层执法队伍,加强基层执法力量。 

撰稿:郭燕章   冯秀彬
责编:白   璐
审核:张   楠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