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海市委编办聚焦“四个重点” 科学规划公益事业发展新布局
  • 发布时间:2021-06-18
  • 来源:乌海市编办
  • 打印该页

   乌海市委编办聚焦“四个重点”,着力加强党对事业单位全面领导、推动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优化、实现事业单位功能再造、持续优化事业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 

  一、加强党对事业单位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注重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事业发展,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和全局观念,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注重完善保障党对事业单位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在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中明确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发挥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强化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做到党的领导制度安排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真正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能力。 

  二、推动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优化。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布局、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市委政府工作安排,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限额内优化重组和调整事业单位,精简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做优做强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均衡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市本级涉改事业单位精简比例为26.6%,三区涉改单位精简比例为16.5%,事业单位总体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发展范围内。同时,对标自治区事业单位改革的战略定位,在体现乌海特色上做文章,充分考虑地域、产业因素,因地制宜设置市域治理、网络安全应急、乌兰牧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融媒体等机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等方面,着力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补齐绿色产业、数据信息、区域协同发展等薄弱领域事业单位结构短板,更好地满足事业发展需求,更加符合乌海市地区实际。 

  三、做好事业单位功能再造。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职责配置,对党委职能部门及其归口领导管理部门所属相关事业单位进行了系统优化,对政府机构相关事业单位按系统、领域进行整体重塑,对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和适应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求的相关事业单位进行了提效升级,市本级跨部门调整了16个单位的职责,切实厘清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推动事业单位内部职能和业务流程优化整合实现功能再造。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职责界限,全面剥离承担行政职能职责,积极探索政事权限清单和章程管理试点模式,进一步调整明确执法队伍机构规格、机构名称、内设机构设置,推动事业单位内部职能和业务流程优化整合实现功能再造。初步形成内部深度融合、外部高效配合的事业单位职能体系和运行机制。 

  四、推进事业资源配置优化。严格落实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两个不突破”的底线要求,坚持在总量内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坚持深度挖潜、有收有放、“瘦身”与“健身”相结合,通过加大自身挖潜力度和深度,有效盘活部分存量编制资源,将超出实际需要的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统筹调整到亟需人员的其他事业单位,重点保障安全、生态环境、民生等重点关键领域用编需求,充实社会公益服务领域力量,让有限的编制资源更好地服务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机构编制使用方式,市本级在公用事业、企业退管等行业和领域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不再单纯依靠编制供养,继续在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在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同时,采取“减上补下”方式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改革后街道人员编制较改革前增加43%,基层工作力量得到显著加强,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事业编制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更加合理。 

撰稿:王   毓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