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坚持统筹谋划 强化协调联动 乌海市推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高质量完成
  • 发布时间:2021-06-25
  • 来源:乌海市编办
  • 打印该页

  乌海市始终对标中央改革精神和自治区政策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明确各环节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方案制定、工作培训、拟制“三定”规定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一、做实方案制定“基本功”。一是深入调研摸底。乌海市及早谋划、提前准备,从市委编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先后开展四轮调研摸底,高效完成数据测算、部门实地调研、专项论证评估等基础工作,全面梳理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沿革,详细掌握市本级涉改事业单位的职能配置、机构运行、人员编制等情况,各区参照市本级做法同步开展调研,形成初步研判意见,为精准落实改革任务奠定了基础。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坚持把严格落实中央改革精神、自治区政策要求与体现地区特色、突出机构重塑紧密结合起来,严格遵照盟市改革方案模板和政策口径,着力解决事业单位突出共性问题、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审批程序。市本级《改革方案》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各层面意见建议,召开9次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多次就有关改革事项开展专题论证,在形成广泛共识后对改革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研究审批后印发实施。 

  二、下好工作培训“先手棋”。一方面,采取“1+1+N”培训模式,做好全程政策解读和操作服务。第一个“1”就是组织一次面向全市涉改部门单位和三区的改革培训工作会,邀请各涉改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人事科长和各区委组织部、编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详细解读改革精神、政策口径、部署进度安排和程序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吃透改革精神,压实改革责任。第二个“1”就是印发一套改革参阅材料,详细学习梳理中央和自治区层面有关改革试点的文件起草和组织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政策意见,汇编成册印发至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区参阅使用,助力改革试点工作。“N”就是针对个性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做好改革全过程政策支持服务,一对一、面对面答疑释惑、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坚持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同步推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针对事业单位改革政治性强、政策性强的特点,在抓紧抓实业务培训的同时,注重政治培训,突出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和“条条干预”问题,切实将严肃工作纪律贯穿到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保障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抓好“三定”规定制定。按照有关要求,严格制定“三定”规定,明确事业单位名称、主要职责、人员编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机构类别、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等事项。市本级抽调专人组成审理小组,重点对改革调整方式、单位职责划分、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语言规范表述、规定模板格式等进行审理把关,切实增强“三定”规定的规范性、严谨性。各区参照市本级做法,从严从实抓好“三定”规定制定工作,为事业单位履职提供依据。 

  四、打好推进实施“组合拳”。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市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各专项工作组协调联动,聚力“三定”规定印发、领导班子配备、机构挂牌、印章刻制、人员转隶、办公用房调配、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等工作。

撰稿:石剑平   马志高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