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为抓手 全力推动“三农三牧”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
  • 发布时间:2021-07-12
  • 来源:包头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在此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包头市把优化农牧系统事业单位设置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力构建适应新发展要求的农牧体系。通过改革,包头市农牧局所属事业单位由原来的18个整合为7,精简率达61%,有效解决了农牧局原有事业单位配置不均衡、业务交叉、重复建设等问题,强化了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为“三农三牧”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科学设置事业单位。改革后,农牧系统事业单位从机构设置到职能职责制定覆盖了农牧工作全部内容,包含农牧业(包括种植、养殖、农畜食品加工)、农牧区(包括经营管理、信息服务、社会事业)、农牧民(包括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养)等“三农三牧”全领域工作。从链条上串联起了农牧业科研、技术推广、社会事业发展、预防控制、质量安全、信息服务、综合执法等机构,贯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

  二、优化科研机构设置。为提高包头市“三农三牧”科技创新水平,加强新时代农牧人才集聚。包头市整合农牧科技人才、项目、资金、基地、设备等资源,将分散设置的农业科学研究、农业技术推广等6个事业单位整合,组建成立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统筹负责全市农牧业相关科研、示范、推广、培训等工作,承担全市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研究、技术推广、生产服务、耕地保护、培训教育等职能。最大限度推动包头市尽快在农牧领域取得突破,将农业“芯片”握在自己手中,彻底解决科研和推广“两张皮”的问题,打通“研究室”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监督监管力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维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整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饲料质量检验3个检测中心(站),组建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承担全市农畜产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农畜水产品投入品及饲料的检验检测等工作,集中人员、资金等力量,方便服务群众,提升农牧业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  

  四、整合检验检疫机构。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效的检验检疫保障。整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动物卫生监督等6个机构,划转动物植物检疫和疾病预防控制的机构、职能、人员及相关资源,组建市动植物检疫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全市调出调入农作物种子和果树果苗等病虫害检疫,全流程强化动物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储藏环节的动物防疫工作,全面强化全市的动植物检疫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能力,为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五、巩固农村牧区建设成果。为巩固包头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扶贫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市城乡统筹一体化促进中心进行更名,整合6个事业单位,划转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职能,组建包头市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挂包头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牌子。同时,市农牧局承担起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职能,划入市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从体制机制上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撰稿:乌日才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