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开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检查评估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7-19
  • 来源:呼伦贝尔市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全面掌握呼伦贝尔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完成情况,谋深做实改革“后半篇文章”,科学评估改革成效,巩固深化改革创新成果,由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牵头,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组成检查评估组,对全市涉改市直部门(单位)以及11个旗市区开展了实地检查评估。  

  一、构建联合式检查评估,坚持向周密部署要“强度”。一是把握一个“高”字,以领导重视作引领。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召开会议,决定通过检查评估打好事业单位改革收尾攻坚战、成果转化战。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高度重视,要求从改革见实效、改革促发展的宏阔视角严肃开展检查评估,着力在实事求是、较真碰硬、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上下功夫,坚决杜绝改革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直面问题找短板、解放思想寻实策、提质增效促落实,做好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二是瞄准一个“全”字,以双向覆盖作基础。把握“质”,突出评估内容全覆盖。将党的建设、“三定”规定落实、列入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章程管理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及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列为重点检查评估内容。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专项改革情况列入重点检查评估事项,确保检查评估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三是坚持一个“实”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针对目标任务形成“三个一”工作体系。“一册”:即制作《工作手册》,明确了主要内容、采取方式、时间安排、具体要求、报告撰写模板及要求、座谈会情况记录表等关键环节。“一表”:即制作《检查评估表》,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成48个检查要点,并设定了需查材料、评判标准等事项。“一培训”:即对参加检查评估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明晰目标任务、统一政策口径,提升了检查评估组的业务能力。各项周密务实的准备工作,为推动检查评估落地、责任落实到位、反馈问题见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行网格式检查评估,坚持向深督细查要“精度”。一是横向上抓覆盖,深入市直部门开展检查评估工作。提前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市本级各部门(单位)严格对照检查评估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并围绕检查评估要点中提到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任务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在实地核查中,检查评估组深入市交通运输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0个部门,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查看实质整合、职责划转、领导班子配备、财政经费核拨、资产划转等任务落实情况。二是纵向上抓延伸,深入旗市区开展检查评估工作。抽查旗市区5个涉改事业单位,通过点对点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层次掌握旗市区推进改革的亮点经验、特色做法、现存问题。结合抽查结果,对11个旗市区委编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召开座谈会,第一时间将检查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现场解答所提意见建议,确保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落实落地。 

  三、实施靶向式检查评估,坚持向循因施策要“深度”。一是抓总结、攻难点,以启动闭环机制助推问题整改。检查评估结束后,各小组第一时间汇总了6个共性问题以及9项经验做法。围绕总体情况、存在问题、特色亮点、工作建议等方面,形成了《检查评估报告》。通过建立“分项检查-量化评估-及时总结”的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本次检查评估工作精准全面、不偏不漏、对症下药。二是抓反馈、用结果,以启动工作预警助推提质增效。召开检查评估汇报会,重点就市直部门(单位)、旗市区在落实改革中现存问题进行根源性分析,研究提出可行性强的解决办法,向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进行汇报,确保反馈意见更符合客观实际、基层所需。印发《检查评估问题清单》,要求各地区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逐条逐项建立问题台账,按质按期上报整改报告,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改革成果不走样,真正实现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建立预警机制,将现存问题、主要难点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切实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撰稿:刘玉胜   杨紫薇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