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 发布时间:2021-07-23
  • 来源:海拉尔区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海拉尔区委编办通过建设高效的信息系统,加强部门联动机制以及实名制数据分析应用,推动实名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着力建设高效信息系统,强基固本。海拉尔区委编办动态追踪机构编制执行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台账》。一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建立涵盖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管理台账和包含人员基本信息,实现对机构编制基础信息的精准监管、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二是全面了解机构编制概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提供详实数据。通过定期监测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的更新维护情况,结合财政供养人员核查工作,将人员管理台账与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并与单位上报的人员情况进行再次对比,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性和统一性。三是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机构编制事项类等问题列入问题整改台账,实行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及时验收销号,确保机构编制问题不积压。  

  二、着力推进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一是建立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联动管理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明确各类招录用编计划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事先核准,严审单位编制现状和人员结构情况,全面掌握用编计划。实施奖优罚劣的正向激励机制,做到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绩效奖励与机构编制“四挂钩”,切实将履职考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机构编制评估等结果运用落到实处,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形成监管合力,完善与巡察、审计联动监督机制,对于巡察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梳理,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念好“紧箍咒”,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着力提升实名制数据分析,科学统筹。一是按照深挖问题、剖析原因、总结影响的工作思路,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结构分模块进行深层次分析研判。多方面进行交叉分析,建立多种类人员结构的数据查询方案,更加直观地了解数据结构情况。二是利用实名制系统查询导出和统计报表功能,汇总分类相关数据,为机构设置、人员调动、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数据支撑。坚持提升编制管理的科学性、计划性和统筹性,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通过实名制系统分析人员调出、退休、辞职等情况,适时结合重点项目保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部门情况进行统筹核准,充分发挥用编计划的调控作用,把宝贵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撰稿:卜海涛   孙曦晓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