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核查成果运用 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 发布时间:2022-03-21
  • 来源:锡林郭勒盟委编办
  • 打印该页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把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抓手和大练兵、大检验的有效平台,将核查成果运用到机构编制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一是通过与组织、人社、财政、医疗保障等部门数据比对,对核查涉及的人员指标项按照“谁负责、谁解释、谁审核”原则,一项指标由一个部门认定把关,其他部门依据认定结果修改维护系统数据,经多次筛查、核实、修正,切实提高了各部门系统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为实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数据共享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充分运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中统计查询、数据分析、督查预警等方面功能,全面核准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实际配置情况,为更好推动编制资源统筹调配,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法治意识,深入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一是将落实《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贯穿于机构编制核查各环节全过程,通过核查培训、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编印资料等形式,对《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进行再学习、再宣传,各级各部门依法管理机构编制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将落实“三定”规定贯穿于机构编制核查和统计工作中,对照部门单位“三定”规定,通过单位自查、群众监督、实地核查、数据比对等方式,核清部门单位实际工作中机构运行、干部配备、编制使用等情况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中数据信息,实现部门单位实际机构编制管理情况、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与“三定”规定中的机构编制信息一致,达到了“四清两对应”的核查目标,有效维护“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强化机构编制核查成果运用,持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决策科学化。一是通过与2014年度机构编制核查结果比较,理清各地区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在编人员及编外聘用人员增减的变化过程和相关政策依据,详细掌握机构编制管理动态和编制资源使用趋势,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参考。二是通过核查,及时发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形成《锡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编制配置情况分析报告》《锡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分析报告》《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编制状况困境分析》等多篇研究报告,有针对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为科学决策机构编制事项提供重要支撑。 

撰稿:孙   涛   王昌松
责编:吴成成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