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编办 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
  • 发布时间:2022-05-25
  • 来源:陈巴尔虎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编办完善和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设置,强化资源配置,着力推动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借助改革东风,完善机构设置。一是在党政机构改革中,整合原旅游局及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旅游、文化、广播电视和文物管理等职责,组建了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加挂文物局牌子,明确了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在旗文旅广电局设置公共文化股(文物股),明确指导、管理文物保护和考古相关工作职能职责,强化了组织领导。二是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为陈巴尔虎博物馆加挂陈巴尔虎旗文物保护中心牌子,增核事业编制,强化资源配置。 

  充分调查研究,服务发展需求。一是通过电话调研、座谈交流、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与旗文旅广电局进行多次对接,全面梳理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人员力量、发展现状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向各有关部门征求协同推进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发展需求,印发《陈巴尔虎旗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组织、人社、发改、教育、财政、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协调推进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常态化机制。三是完善和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设置,将旗文旅广电局公共文化股加挂的文物股牌子,单设为文物管理股,明确相关职能职责,促进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提质增效。 

  探索创新途径,增强力量保障。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遵循以事定费原则,逐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用工等方式补足对绘图、修复、实验、勘探等技术辅助工作的需求;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对野外文物、遗址的日常巡察、看护等工作。对信誉好、力量强、水平高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要完善政策、加强引导,鼓励支持依规有序进入文物保护和考古行业,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提供有益补充,激发文物保护机构发展新动能。 

撰稿:许万真 娜 琴
责编:孟祥颖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