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编办持续释放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 发布时间:2022-06-24
  • 来源:兴和县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解决长期以来委托执法中存在的“部门管不了”,乡镇“管不好”和多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编办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实现基层执法权由“看到管不到、管不了”向“看到管得到、管得好”转变。 

  大做“加法”,落实“资源下沉”新模式。县委编办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对全县赋权事项执行情况及承接能力进行评估,对实施效果不好、无法承接的事项提出对策建议,以评估问效倒逼效能提升,特别是针对乡镇基层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积极创造承接条件,做到“能接尽接”。 

  敢做“减法”,强化“联合执法”新机制。做好行政“合并同类项”工作,强化县乡联动、部门联动,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减轻企业群众负担,提升执法工作效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通过多部门执法联动,开展常态化联合督导检查,织密扎牢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活用“乘法”,打造“智慧执法”新格局。按照“多网合一、资源共享”的原则,在乡镇辖区范围内主干道路设置全景监控,实现数据共享、移动执法,执法全过程实时留痕。 

  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智能识别、抓拍、分析,快速做出反应、科学准确处置,达到快速有效的管控,实现管理全方位覆盖、立体式监督、智能化处置、数字化管理。 

  善做“除法”,构建“规范执法”新常态。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跟先进地区比、跟兄弟县区比,找准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短板弱项,靶向发力、持续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兴和实际,大力推动执法标准化建设,梳理形成各乡镇行政处罚类执法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严把资格准入“关口”,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考试培训制度作为硬标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清理工作,确保执法主体合规性。建立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采取政治教育、业务轮训、岗位练兵、模拟办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 

    

撰稿:孟根其其格
责编:孟祥颖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