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党委编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编办
  • 打印该页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自治区党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目标,统筹谋划、压茬推进、精准施策,在巩固提升现有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兴安盟德佰斯镇白音宝力高嘎查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全办上下的共同努力,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白音宝力高嘎查隶属科右前旗德伯斯镇,距镇所在地西北25公里,土地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037亩、草牧场面积23000亩、林地15600亩。嘎查辖4个自然屯,住户240户,劳动力人口518,在校生105,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2018年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958人,目前已有2855人实现稳定脱贫,新增的建档立卡13人,将通过产业施策实现脱贫。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4300元,远超国家3200元的扶贫标准线,兴安盟、科右前旗电视台对我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集中报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果丰硕。 

  一、严格“责”的落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德佰斯镇白音宝力高嘎查定点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安排部署扶贫工作,分级明确了办领导、有关处室及驻村工作队员的任务职责,健全帮扶力量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办领导4次带头深入定点帮扶联系点开展调研督查,现场把脉、实地指导,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措施,紧盯目标任务落实,推动白音宝力高嘎查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产业化项目发展等各领域、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综合处定期调度研究,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嘎查沟通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有序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机关党委把加强嘎查党的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协助加强嘎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动“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嘎查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二、提高“识”的精准度,瞄准靶向精准识别 

  按照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有关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利用1个月的时间,逐门逐户深入农牧民家中开展调查摸排,全面掌握群众在吃水、出行、住房、上学、就医、增收等方面困难。严格规范贫困对象识别程序,认真对标对表自查,采取“五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里有无病人躺病床),重点对嘎查普遍反映的贫困群众进行再走访、再了解,建立明白卡和帮扶台账,统一将贫困户住房、收入、医疗等基本信息进行整理归档,确保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贫困户全覆盖。2018年,通过重新精准识别,新识别贫困户13人,目前,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958人。 

  三、强化“实”的作风,巩固探索助民增收路子 

  办领导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讨论制定了《脱贫工作方案》、《扶贫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精准实施各项扶贫项目,主动为嘎查拓宽增收渠道,有力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与亲人团圆的机会,全年驻村蹲点超过200天以上,制作发放扶贫政策宣传册300册,经常性深入群众走访调研,认真记录扶贫工作周记,为贫困户讲解惠农惠牧政策、研究富民路子。同时,把嘎查贫困户按不同层次、不同致贫原因进行归类,根据贫困原因、致富意愿和帮带能力,量身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帮扶规划措施,积极协助配合嘎查“两委”班子落实肉牛养殖、木耳种植等扶贫项目政策、资金,有效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突出“扶”的重点,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坚持以“脱真贫、真脱贫”为目标,严格按照“五个一批”、“三张网”相关政策要求,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措施到户精准,就业脱贫一批。针对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强的贫困户,动员嘎查“两委”班子立足当地资源提供就业岗位,4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安置为保洁员,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实现脱贫。二是脱贫成效精准,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贫困户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众,为其协调落实低保政策,统一由社会保障兜底。2018,把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低保,12人纳入五保,并进行了健康体检。三是资金使用精准,异地搬迁一批。认真实施幸福院建设项目,从投入使用开始,累计安置了11户建档立卡户及无房户入住。协调相关部门,为贫困户谢长命新建40平米砖房,并分别为4名单身建档立卡户新建了25平米新房。四是政策落地精准,生态补偿一批。经嘎查两委班子研究,分别为2名贫困群众发放了国家生态补偿每人10000元。五是因人施策精准,教育扶贫一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2名初中生每人每年补贴3000,2名小学生每人每年补贴2000元。同时,督促嘎查管理好编办援建的幼儿园和捐赠的儿童玩具及书籍,嘎查所有适龄儿童均入园接受了学前教育。  

  五、提升“帮”的实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编办积极沟通对接相关部门,整合资金、全力帮扶,累计协调项目11个、投入资金3100万元,通过坚持不懈、接续不断的努力,白音宝力高嘎查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农牧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农牧民生活水平快速稳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嘎查人居环境。近年来,累计进行危房改造62户,新(改)建棚圈44个,新建了160平米嘎查卫生室及活动阵地,对1250延长米的村内街巷进行了硬化,修通了乌兰毛都—白音宝力高—满族屯22公里村间水泥路,建成“如意桥”3座,新建120平方米幼儿园1所,建成幸福院11户。2018年,编办对嘎查幼儿园、幸福院、如意桥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重新粉刷修缮,在村部和主要巷道悬挂了宣传展板,对街道卫生、杂草进行了集中治理,嘎查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观。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助推嘎查产业脱贫。为彻底解决白音宝力高嘎查贫困问题,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我办经过周密调研论证,决定于2017年总投入291万元,建成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场(其中投资141万元购买西门塔尔肉牛,投资1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万元购买设备),2018年,签订了肉牛养殖场承包合同,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增收,嘎查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4.68万元。采取“菜单式”脱贫模式,督促推动当地政府认真落实产业施策项目资金,在为28户建档立卡户购买52头基础母牛的基础上,针对新识别的13名建档立卡户,免费为其购买了3头西门塔尔牛,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嘎查产业基础和集体经济不断培育壮大。 

  三是科学谋划定位,群策群力推动特色种植项目落地生根。办领导在前期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从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免费引进、试种12万支价值24万元的原木耳菌棒,在时间紧,任务重、生产周期不足的情况下,仍然丰收两茬,产出优质木耳4000,预计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鼓励引导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在自家庭院内种植向日葵、玉米等经济作物,进一步促进农牧民增收。 

  四是经常走访慰问,温暖关怀困难群众。利用五一、国庆、春节等传统重要节日,定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家庭收入情况、身体状况以及生活上存在的困难,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近年来,已累计走访慰问贫困户60余户,捐助6万余元。2018年春节前夕,驻村工作队员代表我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向贫困户提前拜年,送去新春问候。9月,在全办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捐款2000元,资助嘎查4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就学,通过实际行动向贫困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积极力量。 

  六、 解决“志”的短板,扎实开展“送技术”行动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开展“送技术”行动,邀请农牧业专家内蒙古“草原英才”技术特派员韩立民、内蒙古家畜改良站包呼格吉勒图等专家学者,开展政策解读、教育引导、技术指导等方面培训,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种养殖能力;协调人社厅培训处对嘎查村民进行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慵懒散”思想,加快补齐“精神短板”,以此促进贫困户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心态的改善,进一步坚定了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信心决心。2018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场次,培训农牧民120余人次。 

  七、突出“党”的引领,着力加强嘎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协助加强“两委”班子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一是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指导嘎查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嘎查党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2018年,驻村工作队员累计参与指导党支部会议12场次,开展“主题党日”9场次,专题研究讨论精准脱贫工作11场次。二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主动加强与镇党委和嘎查党支部的沟通对接,助推嘎查“两委”班子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三是驻村工作队员定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暖,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贫困户的保障措施以及扶贫成果,进一步教育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激发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供稿人:杜海燕  高健)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