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党建挂帅、业务出征”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21-01-26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而且阐明了党建业务融合的途径和方式,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0年,机关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持“政治统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融合思路,以党建引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打造“学讲话、谈体会、践行动”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将学思做一体推进,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收到了良好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突出“深”字围绕业务学讲话。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采取课题式学习,围绕机构编制改革管理的重点领域、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度学习研究,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组织路线、考察内蒙古、退役军人工作、生态文明、司法体制改革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核心要义,对照领会相关业务工作的政治要求、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二、聚焦“准”字对照业务大研讨。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提前确定学习讲话篇目,支部成员轮流领题、组织学习,同时要求其他支部成员围绕课题认真备课,以充分准备确保研讨质量。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对标式研讨,大家对照讲话精神系统梳理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结合实际认认真真谈体会、实实在在提建议,将理论与实践在认识层面交汇交融,通过思想碰撞、总结提炼汇聚起集体智慧,切实找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做到学一篇讲话、提高一次认识、弄通一个领域工作。 

  三、狠抓“践”字紧扣业务抓落实。坚持实践检验、效果导向,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涵和外延、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将研学的收获转化为当前工作的思路,作为推进有关领域改革、办理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的具体措施,做到学讲话与学业务深入嵌套,实现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的决策部署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 

  通过打造“学讲话、谈体会、践行动”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建立“党建挂帅、业务出征”的工作模式,真正使支部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将党建业务融合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花结果。 

撰稿:全建华   王安磊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