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实现新跨越—— 内蒙古要用综合实力说话
  • 发布时间:2017-01-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打印该页

                            

    2017年,一个无比重要的年份。 

  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对于实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全区经济社会重要发展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开创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等。 

  这些预期目标,对于我区“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的5年总目标,有什么重要作用? 

  “这样的目标,既有利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振发展信心;也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转型蹄疾步稳、有序推进。”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赵云平说。 

代表、委员们的话,直切要害。 

发展始终是我区的头等大事!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将是制胜的关键、达标的法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四个高于”,即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预期目标和努力方向,将有利于实现这“四个高于”的目标,将为实现5年总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这样的目标是对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自治区发展实际而作出的科学预判。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而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2017年的预期目标并不容易,挑战与机遇并存。 

  “过上好日子,没有捷径,唯有奋斗。” 实现2017年的预期目标,进而实现5年总目标,我们需要脚踏实地,更需要找准方向。 

  “实现目标,我想重点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靠投资拉动,二靠招商引资带动,三靠改革牵动。”赵云平委员说,实现目标,我区既要统筹考虑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又要考虑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衔接,要立足现实需求,综合权衡发展可能。而具体来说,“我区必须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围绕扩大有效需求,抓好精准有效投资;围绕经济转型跨越,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发展;围绕消除发展障碍,全面深化制度改革。”赵云平表示。 

  要有远大的目标,更要有眼前的抓手。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并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基石和根本,没有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经济大厦就会动摇,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发生动摇,虚拟经济就难以存在。所以,在经济工作中一定要夯实基础,巩固根本,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做牢做实。”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说。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鼓励煤炭、电力、化工、冶金企业实施战略重组,构建一体化竞争新优势;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完善支持政策,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农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体系……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落实中央振兴实体经济的部署,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的论述,着实提振了代表、委员们的信心。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认为,当前,经济发展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振兴实体经济有助于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加速动能转换,推动结构优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为我们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从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对振兴实体经济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们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明确了路径措施。 

  路径清晰,方向明确,下一步,各地要怎么做? 

  “下一步,乌海市将把振兴实体经济提上重要日程,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积极出台相关规划意见,坚持多点发力,多轮驱动,着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要坚持项目建设和多元投资拉动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要坚持转型升级带动实体经济发展,三是要坚持深化改革牵动实体经济发展,四是要坚持扩大开放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史万钧代表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通辽市奈曼旗旗委书记张华介绍了2017年奈曼旗发展实体经济方面的工作思路。今年,奈曼旗要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促进产业延伸、产业升级和产业多元;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围绕“一核两翼三片区”旅游产业布局,实施“旅游+”战略,唱响“沙海明珠、魅力奈曼”品牌。 

  周耀亭委员建议,全面振兴我区实体经济,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借力发力,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机遇,内引外联,吸引区内外企业和资金投入到我区实体经济中来。二是加快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进一步做好“三去一补一降”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稳定的政策环境。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适当限制银行贷款流入虚拟经济的份额,确保中小企业能够有资金举办实业。四是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把自治区扶持民营经济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实施名牌战略,用“工匠精神”打造一批百年品牌和企业。 

    坚持投资拉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抢抓机遇,振兴我区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一句句真言良策,为实现2017年预期目标,进而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5年总目标指明了方向。 

  “对我区而言,经济发展始终是头等大事,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5+1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综合经济实力跨越提升。”赵云平委员说。 

  “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实现新跨越,内蒙古要用综合经济实力说话。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