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18-04-20
  • 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 打印该页

4月1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及自治区总工会汇同举办,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姜言文介绍了全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的详细情况,自治区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全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2018年4月19日)

  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 姜言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今年,自治区庆祝“五一”系列活动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全区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这一主题,注重庆祝方式的创新,突出既隆重热烈、丰富多彩,又体现群众性的特点,凸显劳动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全区广大职工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今天,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我们邀请中央及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记者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一下五一期间各项活动的具体情况、活动安排、报道重点等方面内容,期望得到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这里,我代表自治区总工会,对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记者在百忙中出席我们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为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各项活动安排及主要内容

  1、召开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表彰大会。大会于4月底在自治区党政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届时,将对全国、全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北疆工匠”获得者,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自治区党委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与会劳模代表将宣读《倡议书》,获奖的北疆工匠代表、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代表将进行发言。

  2、举办“中国梦·劳动美”2018年全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启动仪式。4月底在呼铁局工务机械段养路机械检修库举办启动仪式。届时,自治区领导、自治区职工技能比赛组委会领导、参赛选手和职工代表将参加启动仪式。

  3、召开区总十届七次全委会议。4月底在内蒙古职工之家召开区总十届七次全委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审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各族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草案)》。

  4、举办2018年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4月21日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8年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包头大型人才招聘会暨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会”。届时,全国总工会领导、自治区领导和包头市领导将参加启动仪式。

  二、各项荣誉称号获得者基本情况

  1、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个,其中,非公企业2个,占66.7%。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7人,其中,产业工人6人,占35%;其余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4人,占23%;农牧民工2人,占11.8%;少数民族职工6人,占35.3%;女职工8人,占47%;非公企业职工9人,占53%。

  2、全国工人先锋号22个,企业车间、工段、班组16个,占72%;非公企业10个,占45%。

  3、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34个,其中,17个非公企业,占50%。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38人,其中,产业工人49人,占35.5%,其它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40人,占29%;农牧民工15人,占10.9%;科教人员28人,占20.3%;企业负责人12人,占8.7%;其它工作者6人占4.3%;女职工50人,占36.2%;少数民族职工43人,占31.2%;非公企业职工45人,占32.6%。

  4、自治区工人先锋号140个,企业车间、工段、班组132个,占94.3%;非公企业61个,占43.6%。

  5、北疆工匠8名,其中,全国劳模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自治区级劳模2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全国技术能手4人,全国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1人,党的十九大代表2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女职工人选1名,少数民族职工1名。

  三、宣传报道工作总体安排

  我们希望各新闻单位和各位记者朋友们紧紧围绕系列庆祝活动的主要内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隆重热烈、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引领全区广大职工守望相助,团结奋进,一往无前,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再立新功。

  在庆祝活动举办前后的这段时间内,希望各新闻单位重点宣传以下内容: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运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是各级工会组织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三是全区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群众性劳动竞赛等活动,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自治区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四是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各新闻单位在庆祝活动举办期间的报道重点,除以上内容外,主要是自治区主要领导与劳模、工匠等优秀产业工人代表以及职工创新工作室团队带头人座谈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领导在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活动确定的典型经验材料、参会劳动模范代表和北疆工匠的先进事迹、劳模倡议书以及其他与庆祝活动有关的内容。我们希望各媒体要突出先进典型宣传、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尽可能多角度、多侧面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注重加强网络新媒体的宣传报道,努力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充分,既有声有色,又高潮迭起。

  五、有关事宜

  为做好各项活动筹备工作,自治区总工会成立了相关的工作机构。整个活动期间及前后的宣传报道工作由宣传报道组组织实施。

  下面,我再将有关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向大家作以下说明。

  1、所有参加系列庆祝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的记者均由宣传组负责接待,相关的文件材料,由宣传组负责发放。联系人:李祖光。

  2、在全国召开表彰大会之前,对先进模范集体和个人的报道,暂不能提及他们拟被授予的国家级荣誉称号。

  3、会议期间,新闻记者一律佩带记者证。记者证分两种颜色,其中一种供摄影和摄像记者在主席台上使用,另一种供文字记者使用。记者证统一由宣传报道组发放。联系人:李祖光。

  4、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宣传纪律,对一些重要问题的提法和表述要全面准确,对敏感问题的报道要严格把关,对于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重要稿件要按规定程序送审。

  5、记者采访参加庆祝活动的与会代表,由宣传报道组负责联系。

  6、凡各媒体能确定编发的报道,请提前将报道时间和内容告知宣传报道组。

  以上情况如有不解之处,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及时提出来,我们可再作说明。

  谢谢大家!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