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
  • 发布时间:2018-04-24
  • 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 打印该页

  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审改办)副主任张小平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调研员崔立群介绍相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处长张文辉主持发布会。 

    张文辉: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应邀到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央驻自治区新闻媒体和区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在这里,对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深化“放管服”改革时,明确提出将“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改革是国务院继“先照后证”、“多证合一”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45号)精神,自治区出台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首先,请自治区编办(审改办)副主任张小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小平: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向大家先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主要精神。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首推以来,通过对116项行政许可等事项清理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批以及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等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国务院印发《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45号),明确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上海市改革试点成熟做法,同时要求“各地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可从实际出发复制推广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的具体做法”。

  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参照上海市浦东新区做法,自治区编办(审改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方案》,梳理形成了符合我区实际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具体事项表》,多次召开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参加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专题推进会,对《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在反复征求自治区工商局、政府法制办、食药局、交通厅等多个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报请中央编办审定,于2018年2月11日,提交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18年3月19日,《方案》以自治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共分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试点地区和内容。这部分明确了符合条件的6个开发区开展试点工作,分别是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根据国务院已经批复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结合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际,确定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具体事项共100项。

  第二部分是改革重点。一是明确了改革的五种方式: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市场准入监管。二是强调在改革过程中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四是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这部分从四个方面对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明确了责任要求。自治区编办(审改办)、工商局、法制办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工作,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与其他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由所在市人民政府牵头负责。各试点地区在自治区《方案》框架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鼓励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三是明确自治区编办(审改办)、工商局、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等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指导。四是明确试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结合改革工作情况,推进相关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

  针对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100项行政许可事项,我们参照上海市浦东新区具体做法,采取五种方式推进。

  一是直接取消审批。对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和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以达到原设定涉企证照管理目的的事项,取消行政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包括出版物出租经营备案等5项。

  二是审批改为备案。为及时、准确获得相关信息,更好地开展行业引导、制定产业政策和维护公共利益,政府依法对行政许可事项改变行权方式,实行备案管理。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政府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许可,如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予以纠正或处罚,包括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和50平米以下小型餐饮的经营许可2项。

  三是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能够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予以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由行政审批机关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企业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企业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可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达到法定许可条件后,方可从事被许可行为,包括设立外商投资电影院许可等22项。

  四是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对暂时不能取消的审批,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程序,明确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列明审查要求和时限,实现服务事项标准化,达到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有明确预期,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大力推广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压缩企业办事环节,包括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许可证核发等37项。

  五是强化市场准入监管。对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依法审批,加强风险控制,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包括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等34项。

  以上就是《方案》的基本情况,在这里给大家作一简要介绍,谢谢大家。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