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 发布时间:2019-02-0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打印该页
 
    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纪恒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方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指出,2015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组织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等工作,加强驻村帮扶,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经过近3年努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不够坚决,聚焦聚力攻坚不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有偏差,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差距;贯彻落实“省负总责”要求不够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缺失,统筹指导发展产业扶贫乏力,脱贫攻坚队伍建设不够扎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自治区纪委监委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全面,对自治区、盟(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相关工作监管责任情况主动监督不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够深入。自治区党委对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不够,有的问题整改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宁延令提出了八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增进同贫困群众感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准确贯彻“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进一步强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正确执行“扶贫低保两线合一”政策,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四是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深入调研统筹规划产业扶贫,构建有效增加贫困农牧民收益的产业链。五是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心组织协作项目实施,注重提高扶贫实效。六是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自治区党委要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意见和各类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七是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锻炼干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重贫困村党员发展。八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各级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涉及扶贫领域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其他信访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崔鹏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和职能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实施有力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崔鹏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自治区党委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集中精力抓脱贫,又要巩固成果防返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提高监督质量,防止基层问责泛化、简单化;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李纪恒表示,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强,既给我们找到了病灶、查出了病根,又为我们开出了祛病良方,对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巡视反馈意见,自治区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决彻底抓好整改落实。

  李纪恒强调,从自治区党委带头做起,各级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抓整改,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践行政治忠诚。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要逐条逐项分析研究,细化任务举措、精准定策施策,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要加强督促检查,用好问责利器,确保不贰过、不反弹。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更加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要以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和动力,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2020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中央和全区各族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党委、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党委巡视办主任、巡视组组长,扶贫办、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