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内蒙古全区掀起学习宪法热潮——弘扬宪法精神 让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2023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区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线上+线下 宪法“云”学习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多家单位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讲师谈宪法》系列线上普法讲堂节目。为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宪法法律知识的社会知晓率,围绕宪法基本内容,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八五”普法讲师团专家讲师走进机关、学校、农村、企业进行宪法知识实地讲解,同步将讲解内容录制成视频节目面向全区推送,节目浏览量超500万。 

  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内蒙古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始终对宪法饱含尊崇、深怀敬畏,立足职责使命,廉洁勤政为民。 

  创作《宪法与你我同行》公益广告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鄂尔多斯市司法局特别创作《宪法与你我同行》主题公益广告。影片《宪法与你我同行》通过将宪法宣传主题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宪法的重要意义,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师生共赴“法治之约” 

  巴彦淖尔市司法局联合内蒙古巴彦淖尔监狱深入市第三小学开展国家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将宪法知识送进校园,与学校师生们共赴一场“法治之约”。通过开展“宪法晨读”、“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法治副校长讲宪法”、“宪法主题班会活动”等系列精彩纷呈的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要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互动活动中,宣讲员采用讲述法条、列举案例、互动提问等方式,结合少先队员年龄和心理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重要性,讲解了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和义务,设立宪法日的目的和意义。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青少年普法读本》和法治元素小礼品等相关普法宣传资料。此次“宪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为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校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法治评选拉满氛围     

  124日,赤峰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赤峰市2023年度“法治事件、法治人物、法治为民创新案例”揭晓典礼在市青少年宫隆重举行。典礼现场,发放了宪法书籍,播放了“法治事件、法治人物、法治为民创新案例”先进事迹短片,生动展示了这些优秀代表的成就和贡献,充分诠释了法治的精神和力量。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表达了对法治的信仰和追求。本次活动全程直播,截止目前有20.57万人观看。    

  文艺汇演精彩纷呈   

  通辽市司法局于124日下午在东方红影剧院举办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汇演活动。演出在一曲优美的《赞歌》声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紧扣宪法宣传主题,节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法治文艺盛宴,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法律明白人”送法入户    

  121日,2023年包头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法润昆都仑众筹法汇党建联盟”集中宣传活动在昆都仑区举行。活动现场,“法律明白人”代表就发挥好职责作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作了交流发言,并表示将把法治文化建设贯穿到社区治理的全过程,更好带动引领居民自觉守法、普法、用法,努力推进社区的社会治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法治书法深受欢迎    

  在“法治书法体验区”,来自乌海市老年大学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了多幅宪法主题书法作品进行展示和赠阅,凸显了乌海市“中国书法城”的文化底蕴。“宪法打卡区”的合影墙让现场的年轻人不时驻足留影,让宪法宣传有了“潮”形式。在“趣味普法学法体验区”设置“快乐学法转转转”、“124快速拼图”等趣味学习体验项目,现场群众在各个区域穿梭游走、过关斩将,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六部促进条例及其他法律法规。科学的场地设置、丰富的宣传内容、新颖的参与方式,让广大群众收获满满。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