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66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09-30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
  • 打印该页

苏雅勒其其格委员

  及包凤英等共41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自治区出台赤峰通辽双子星座城市圈建设支持政策的提案收悉。经我办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赤峰、通辽双子星座战略目标,对于培育自治区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自治区党委编办历来重视和支持通辽市和赤峰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通过积极争取,中央批准通辽市和赤峰市作为大城市设置党政机构限额50个,既设置了与中央和自治区机关机构职能基本对应的党政机构,也组建了符合地区发展定位的特色机构,如区域经济合作局、能源局、中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等。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中,又指导和鼓励两地加强人才引导和科技创新,设置了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人事人才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等事业单位,为双子星座科技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关于人才专项编制,2012年中央对地方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要求各地事业编制只减不增。在整体编制资源偏紧的情况下,为保障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2016年自治区编委印发《关于设立区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的意见》(内机编发〔201619号),建立了自治区本级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制度。经过近年来的不断调整,区直人才专项编制保障规模已扩大至600名。为支持我区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已先后为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等机构使用人才编制300余名。据了解,参照自治区本级做法,通辽市和赤峰市也均设置了人才专项编制池,并有部分空余编制,可满足当前引进人才精准用编的需求。 

  赤峰市、通辽市的事业编制总量在全区各盟市中分别排序第一、第三,应当说编制总量是相对充足的。按照中央关于统筹盘活使用编制的有关要求,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有关盟市的工作指导,推动两地机构编制部门采取有效举措,为实现赤峰、通辽双子星座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编制保障。 

  感谢您及各位委员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